• Banner

最新消息

【MBA領導碩士班】首屆畢業陸生程晟:台灣學生社會軟實力厲害

碩士陸生程晟:台灣學生社會軟實力厲害

 

首屆來台陸生程晟,來台灣讀書5年,今年獲得元智大學學士與管理學院碩士畢業證書。(中評社 黃文杰攝)

來自福建廈門、目前就讀元智大學管理學院碩士班的程晟,是開放陸生來台首屆學生,今年將獲得元智大學學士與管理學院碩士畢業證書,他對於台灣教育體系提供他“五年一貫”彈性學習大為讚賞,比起大陸同年齡學生,更早拿到碩士學位,下一步正申請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雙聯學位,將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元智大學(6月4日)舉行畢業典禮,今年共約有2500位學生畢業,包括大學部畢業陸生14位,程晟是第一批來台的陸生,今年已經拿到碩士學位。

當初為何來台灣讀大學?尤其他父親是廈門大學教授,還是鼓勵來台灣讀書?

程晟說,台灣的教育與大陸的教育很是不同,台灣的課堂非常的活躍,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讓他非常印象深刻。在大陸的課堂,基本上老師與同學的互動非常的少。父子討論後,還是放心讓孩子來台灣讀書,可以觀察兩岸高校教育的不同。

他回憶過去5年來,在台灣的讀書與生活點滴,驚訝台灣的學生,在於社會軟實力中真的比大陸學生厲害的很多,從活動的規劃、舉辦、事後的檢討,都讓他學習到了很多在大陸求學生涯中沒有學習到的東西。“實在很難想象,接受了18年大陸教育體系的他,從來都把老師們當做一個神聖而不可觸及的人物”,他說。

程晟說,他在元智讀書期間,對於老師的觀念徹底改變,像朋友一樣的生活,老師與學生之間居然能這樣的沒有隔閡、代溝,暢所欲言、無所顧慮 。他說,在學習過程中,能夠將壓力、困惑分享給最能為他解惑的人,讓他重新充滿學習的鬥志。

程晟也認為台灣教育體制比較有彈性,正是他與老師的聊天中,發現可以挑戰“五年一貫”,毅然決然的選擇留在元智攻讀碩士學位。碩班攻讀人力資源的他,學校也提供台資與陸資企業實習工作,讓他可以在廈門甚至到上海進行實習,活用自己課堂的理論與經驗,快速成長。程晟表示,在台灣讀書生活五年,學習很多,也認為台灣高教市場對陸生還是很有吸引力,自己是首屆來台攻讀學位的陸生,只能在私立大學,後來開放可以選擇公立大學,更有競爭力。

“目光要看遠,來台灣讀書的機會與資源,絕對比同齡更多些!”他認為,光想想大陸高校是大班授課,每班約100多人,老師也就只能照本宣科,台灣多的是人與人的互動,還有可以利用台灣當學習跳板,直接到歐美學校攻讀博士,這些都是難得經驗。【中評社桃園2016年6月4日電/記者黃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