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最新消息

全球程式教育熱 元智大學開新雙語程式課 加強學生競爭力

元智大學開新雙語程式課 加強學生競爭力

13692289_1424649730894800_687872454_o

因應大數據以及工業4.0、物聯網的時代,寫程式已成為全球的趨勢,程式設計更已排進台灣十二年國教的課程綱要。元智大學著手規畫,將於下學年起全面實施新雙語課程,除原本雙語教學之外,將程式語言列為新雙語,為通識必修四學分課程,各院系可依需求加入金融科技、資料分析、社群媒體等智慧應用,以因應時代及未來產業之需,培育兼具領域知識與程式設計的跨領域人才。

社群網路、金融科技的時代來臨,資訊科技已成為教育主流,寫程式已是全球的趨勢,從與人對話的思考邏輯到與機器對話的軟體思維,全球都在改變。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近年來不論大數據、物聯網、APP設計這些雲端科技已佔領了整個世界,程式設計帶來的改變,將遍及農業、新聞、醫療、時尚與金融。事實上,從已開發國家到開發中國家,很多國家都已經把程式教育放進各級教育課程裡。美國總統歐巴馬更提出政策宣示,將投入大筆預算到各學校,以增強電腦科學教育。吳志揚說,現在全球都跟上這股程式教育熱,元智大學除了原有的雙語教學外,未來各院都須增開程式設計的課程,讓學生能認識新的溝通語言,未來不論哪個產業或科技都需要瞭解程式語言,也將成為工業4.0時代新的溝通語言。

元智大學過去即以雙語(中文、英語)為主軸,隨著時代的進步並順應世界潮流,元智大學發展英語、程式語言新雙語,將程式語言列為通識必修四學分,內容包含一般程式設計、資料庫概念、網頁程式等基本資訊能力,各學院亦可依需求在課程加入金融科技、資料分析、社群媒體等智慧應用,元智大學資管系教授暨圖書資訊服務處副資訊長禹良治表示,多家資訊巨擘Apple、Facebook、Google將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技術列為未來十年優先發展項目,帶動了各行各業對於智慧化、自動化相關應用的需求,兼具領域知識與程式設計等資訊素養的跨領域人才,將在未來職場上脫穎而出,扮演推動產業升級的重要角色。

禹良治說,以金融科技為例,金融業正面臨Bank 3.0、Fintech的快速發展,商管學科的學生若只有本科單向專長,未來將難以融入金融科技的時代;相對的,在社群網路的蓬勃發展下,許多市場調查逐漸關注社群媒體的群眾意向,如何善用程式設計分析社群媒體巨量資料,便成為人文學科學生提升職場競爭力的重要利器。工學院學生除了傳統技能,若能具備程式設計基本素養,將在未來扮演物聯網、工業4.0、智慧製造、智慧城市與智慧生活的重要推手;電通、資訊則可持續深化程式設計能力,創造更多加值應用。

未來的新世代,無論在科技業上班或是創業,如果懂得程式設計,很多事情可以不假外人,元智大學表示,為提升學生整體的競爭力,未來大學新生將修習通識必修的程式設計,以因應時代所需,更可以隨時有想法,就可立即動手實作,這樣的新雙語將在未來職場上脫穎而出,也將扮演推動產業升級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