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最新消息

實習是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

實習是一趟「尋找自我的旅程」!

13582207_1413155012044272_191522492_o

實習是什麼?實習能帶給我們幫助嗎?就讀管理學院領研所碩士二年級的彭麗菁認為,實習是趟「尋找自我的旅程」,在大學的通才教育上,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及方向是件很不容易的事,藉由實習,能夠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可藉實習機會提早規劃未來的路,因此她選擇在暑假時申請遠東集團實習A計畫。

實習的過程中,彭麗菁所遭遇的困難在於會議紀錄。每次的專案檢討會議,為了確保會議精準又有效率,會議記錄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彭麗菁說,會議記錄中的重點並非只有結論,結論產生的過程是很重要的部分,因為會議記錄不是只給有參加會議的人看,而是要讓沒參與會議的人也能透過會議記錄了解整場會議的重點。

令彭麗菁印象深刻的是,每當會議告一段落時,主管皆會詢問「你有什麼想法嗎?」彭麗菁說,一開始這令她感到措手不及,因為她以為自己只是進去旁聽兼做會議紀錄而已,但幾次下來,她發現原來在遠傳電信並沒有所謂的階級限制,每個人都擁有發言的權利,可以大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與論點,即使不一定會被採納,但對她而言,她認為這樣會讓實習生有被尊重及重視的感覺。

彭麗菁認為,在實習中,不論是主管或是同事只要有不懂的地方,他們都非常願意且熱情的教導你,但是她認為實習生要記得如果有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要主動開口詢問,唯有這樣,問到的東西才屬於自己!

經過實習,彭麗菁認為此實習計畫讓她能夠試探自己的耐心也讓她對於未來有更清楚的方向。而對於未來也想申請實習計畫的學弟妹,她有幾點建議:加強excel的技能,在學生時代,大家最常使用的軟件就是word和power point,可是到了職場,不論是資料統整、資料分析或是會議紀錄等,最常使用的都是excel;凡事都要用數據呈現,不管做什麼,或是成效如何,前面都要加上數字,這樣能讓別人一目瞭然,直接抓到重點;另外,現在所學所做的任何事未來都可派上用場,包括影片剪輯、photo shop等,因為這些技能都是自己的,當哪天別人需要幫助,被大家看見的機會也就來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