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最新消息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13400957_1392563257436781_1601292070_n

面對職場,要如何做才能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呢?目前就讀管理學院學士班四年級主修財務金融的許哲維為增加本身競爭力,讓履歷更加精采,申請了遠東集團實習培訓A計畫,也因大四的課業較無過往繁忙,希望能以實習填滿生活,順帶貼補零用金。

實習的過程中,彭麗菁所遭遇的困難在於會議紀錄。每次的專案檢討會議,為了確保會議精準又有效率,會議記錄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彭麗菁說,會議記錄中的重點並非只有結論,結論產生的過程是很重要的部分,因為會議記錄不是只給有參加會議的人看,而是要讓沒參與會議的人也能透過會議記錄了解整場會議的重點。

在遠東集團旗下的City Super打工的她,認為在實習中沒遇到太大的困難,有的只是剛進入新工作所造成的不熟悉和緊張感。剛進入實習的許哲維,待在收銀及客服兩個組別,是最容易接觸到客人也最容易出錯的部門,需更加謹慎小心,對客人也要更用心,由於City Super位於百貨公司內,接觸的顧客族群多處於中高階級,這時,各種應對進退、話術顯得格外重要。

第一個月待在收銀組,對她來說困難較少,只要熟悉收銀機,對館內資訊及店內商品也稍有認知,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而同事方面也樂於教導;同樣的,在客服方面,有些工作與收銀相同,標準流程也都能在幾天之內上手,因此基本的行政工作對她而言不是問題,然而,擔任客服,最需要的是長時間工作經驗的累積,許哲維說:「經過四個月的工作,面對客人從一開始的不知所云,到現在我已經可以有耐心且仔細地替客人解決問題。」她認為這是時間的改變,也是和其他資深工作人員學習的成果,這點讓她很有成就感,很開心。許哲維也提到,在客服須懂得有效率且正確的處理每一件工作,除了客訴,也有許多和其他部門、或是和總公司機交接的事項,這些都需要頭腦清晰、手腳快速。

許哲維提到,在實習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女客人打電話向其反映結帳時產品有優惠活動,但收銀人員未幫其作折讓,導致女客人必須兩地往返,認為服務不周,因此向許哲維大聲喊罵,直到相關程序完成、贈送其小禮物,並堅持寫完顧客意見卡後,該名客人才願意離開。這件事情,讓許哲維的心情大受影響,認為平白無故被罵很委屈,心情久久無法平復;許哲維說,但經過思考,她知道客服即是公司的門面與接待,本就該處理客人的事物,只是面對客人情緒上的發洩,衝擊真的會很大,要擁有極大的容忍度及能夠放寬心、有條不紊的處理問題,是需要時間的累積,許哲維並認為適時的放鬆,給自己休個假變得格外重要。

對於實習部門主管,許哲維提到,她認為自己很幸運,遇到的主管都非常親切,也很照顧她,若有問題都不用害怕,可直接請教他們。許哲維說:「板橋店很像一個大家庭,大家就像朋友一樣,會互相照顧、幫忙,因此在合作上非常愉快。」她特別提到,目前負責習計畫的謝副店長最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常常會和她聊實習上遇到的困難,或是生活中有情、感情的故事,這樣的感覺對許哲維來說很棒,她喜歡這樣亦師亦友的感覺,讓每天工作氣氛、心情不至於太緊繃。

許哲維提到,選擇進入零售業最主要的原因是想接觸人群,因其個性善於聊天也有效率,不想只坐在辦公室成天只看文件、數據等。她認為不管哪一類的實習,都會有所幫助,若與本科相同,可以學習實務上的操作,學以致用;若非相關,嘗試一些新事物也不錯,比起課本,直接學習的可以更快速了解。此外,她也認為,實習的期間,能夠提早了解目前實習的產業適不適合自己,若喜歡,那實習經驗對於外來找相同性質的工作會很有幫助;若不適合,以後找工作就知道要避開此類的產業。

對於未來有計畫申請實習的學弟妹,許哲維建議,不管讀的科系是什麼,只要有興趣或是想往某些產業發展,各式各樣的機會都可以試著接觸,不管國內或是國外,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興趣,唯有這樣才能真正投入所選擇的工作,也才能真心的學習和體驗。不論最後成果好與壞,或是遇到任何想讓你退縮、放棄的困難,至少你經歷了這段過程,能夠更有想法的去判斷此工作適不適合自己、想不想繼續朝這方向走。許哲維認為,實習是一個提早接觸未來就業市場的機會,多去碰撞與學習,才會對自己的未來更有想法,也更能幫助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