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最新消息

省下5,500棟台北101的紙張! 智慧城市新生活

省下5,500棟台北101的紙張! 智慧城市新生活

什麼是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是近年來最火熱的議題,無人超商Amazon Go的推出,標榜著「商品拿了就走」消費體驗,掀起零售業新型態革命,而當年推出電子收費 ETC模式取代傳統人力,這樣的消費模式革命,改變了七百萬用路人的繳費習慣,不正是當今最火熱探討的議題嗎?這次我們很榮幸邀請到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博士,來到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名人管理講座「CEO100分鐘快講」活動,帶領莘莘學子們一同回顧台灣電子收費 ETC發展沿革及挑戰,此外,面對未來智慧城市的來臨,遠通電收在台灣數位交通轉型上進行哪些創新對策。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名人管理講座 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博士演講片段

「台灣—世界第一個高速公路全面採用電子收費的國家」

台灣的電子收費 ETC創造了三項世界第一的紀錄,也獲得許多國際獎項的肯定,除此之外,它的貢獻也是我們有目共睹的。首先,推出電子收費 ETC,使駕駛人行駛全程不用停車繳費,不僅減少18%高速公路收費站區車禍發生率,也節省駕駛人行旅時間,舉例:比較電子與人工收費時期,從台北到高雄一趟350公里車程,單趟可省時10-20分鐘。

電子收費 ETC也減少了紙張的使用,減低了碳排放量,對於環境保育的貢獻也不容忽視,舉例:以每日平均150萬車次統計,北高單趟節省15分鐘來算,累計至今,已為台灣整體用路人節省2,250萬分鐘、省下168億立方公分之紙張,可換算成5,500棟台北101大樓,且節省11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碳量相當於3,109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吸碳量。

而電子收費 ETC 這個平台,亦被稱為全世界最完整的物聯網平台,它的普及率為台灣智慧生活奠定了良好基礎,也連帶的為城市帶來許多發展可能,張永昌總經理提出大膽的假設:「當六都智慧城,結合 eTag、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跟物聯網等創新科技,建構出一個全面化的智慧城市,進而推動產業升級與轉型,台灣的機會就被全世界看到了。」

 

「改變700萬用路人習慣,是慘痛的代價」

現在電子收費 ETC普及度已達94%,很難想像2006年,電子收費 ETC 剛推出的那兩年,因普及度僅達40%,不足政府立約的65%使用率,一度面臨承擔巨大罰款的壓力。因為駕駛安裝 OBU 的設備費用昂貴,加上電子收費 ETC使用場景僅限於高速公路,依照使用頻率來看,很多駕駛者認為不划算,沒有安裝的必要性,而選擇不使用這項服務。

面對黯淡的市場反應,遠通電收最終引進了 RDIF 技術,有別於前套 OBU 系統,使用者改為在車上黏貼電子標籤 eTag ,並且將原本設置在收費門閘上的感應器,改為安裝在交流道前後的主線車道門架上,這種設計比國際慣用在交流道出入口設置的方式精簡許多,也降低了錯誤率,這才改善消費者對於電子收費 ETC 的信用度,也讓這項物聯網服務成為智慧城市的重要基底。

 

「數位化、個人化、行動化」是智慧城市三大因素

智慧城市包含著人們對於未來便捷生活的幻想,像是更便捷的交通、更乾淨的市容、更智能的居家環境、更簡單使用的電子設備、更無汙染環保的設施等等,其實這些細項都是智慧城市未來的發展,就單以智慧交通來看,包括交通安全、車流量、停車問題、交通管制都是目前困擾人民相當重要的議題。而面對這些問題,張永昌總經理認為「數位化、個人化、行動化」是開展智慧生活的核心要素,而過去二十年,遠通電收在食、衣、住、行、育、樂,這六大生活要訴中,對「行」這個要素做出了重大的變革,張永昌總經理點出,未來智慧交通除了可以解決以上問題,同時還可以改善城鄉的差距,以及都市級距分配問題,讓城市能更平衡的發展。

而這些物聯網發展的關鍵是ID ,全世界都有車牌,但卻沒有車的身分證,遠通一直思考如何替這700萬名用戶創造更佳的效益。ID化會是一項最辛苦,但卻必須的基礎工程,期待遠通能完成ID平台,並結合後續價值,創造一個開放性的車聯網生態系統,滿足人民對智慧交通的想像,或許在未來車子不在是人們必備的資產,而是一個智慧交通的共享資源,讓路權回放給人民與自然,進而減低碳排量,讓城市更智慧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