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最新消息

5G「大人物」時代來臨!智慧生活翻轉世界

5G「大人物」時代來臨!智慧生活翻轉世界

什麼是5G?

被稱為5G的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擁有「高速率」、「大連結」、「低延遲」的三大特性,有利發展「大人物」,包含: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不再侷限於通訊領域,使各行各業都可能搭上5G浪潮,產生重大的變革。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持續深耕精進「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人工智慧是遠傳迎向5G重要的創新技術,這次在MWC看到的創新應用,希望在遠傳的努力下,很快能讓客戶在5G時代中搶先體驗。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邀請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博士名人管理講座「CEO 100分鐘快講」演講摘錄整理如下。

 

 

 

電信業的轉型與5G的發展趨勢

一、通訊業的變革

面對加速時代,國際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表示,現今全球三大轉變力量,科技高速演進、全球競爭加劇、天災極端氣候,都會影響到當今企業的經營:

1、科技高速演進:晶片縮小推助科技倍數發展,資料儲存量與雲端運算能力加速提升,成本則持續下降。

2、全球競爭加劇:全球市場的數位化與全球化,也造就商業模式不斷破壞式創新。

3、天災極端氣候:大自然力量造成氣候異常促成環保意識的提高。

我們的生活型態不斷地在改變,從沒有網路的年代演變成現今的行動網路世代,透過行動通訊技術的演進,造就更多的便利性,如行動裝置(手機、平板)普及後,跳過門檻高的電腦而使用手機上網的人數提高許多,而全球行動語音(包含:語音和簡訊)也逐漸衰退,講者提及了行動網路流量使用狀況、社群媒體等等,都產生了相當大的變革。

 

二、電信業的轉型

任何產業都需要因應時勢而有所變化,而掌握趨勢、積極轉型是電信業者共同思考的出路。在今年(2019)MWC(Mobile World Congress)會場中,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與NTT DOCOMO全球事務資深副總Katsuyuki Takagi,共同商討未來合作發展5G的事宜,針對未來的應用、商轉交換意見。井琪強調,將持續深耕大人物,人工智慧將會是遠傳迎向5G重要的里程碑。(經濟日報,2019)

在遠傳的轉型過程中,分成下列四點:

1、個人用戶市場:針對企業用戶加速數位服務的成長,創新加值的服務(如:Friday Music等數位影音),更多形態的全通路(如:實體門市及網路門市)。

2、企業用戶:除了優化通路效能,並加強雲端、物聯網、資訊安全及能源資訊系統的解決方式。

3、培養軟實力:培養「大人物」核心團隊,團隊精神為「精實」。

4、技術(IT/NT):未來將電信系統上傳雲端,使電信網路虛擬化,待5G正式上場,未來銜接5G網路技術商用,並且與AWS、微軟在內的雲端服務銜接,藉此推動更多成長動能。

 

三、5G的發展趨勢

井琪總經理在接手遠傳後,持續在內部推動轉型成長發展,提出結合大數據、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構成的「大人物」發展模式,整合旗下電信服務,結合物聯網以及跨領域合作。

未來5G所帶來的高傳輸速率,能降低網路的延遲、移動狀態下的續連能力以及區域內設備連線能力維持等,滿足各種不同產業的需求,如:增強型行動寬頻帶來更快的連線速率,對於各種娛樂業服務,創造更多的體驗。物聯網則可應用於智慧城市與智慧家庭等產業,亦很適合製造業中的自動化工廠等(工業4.0)。

遠傳電信5G測試結合人工智慧,除了協助製造業升級智慧工廠,加速工業4.0發展,並同時佈局醫療照護業、金融服務業、零售業等領域,可以推動集團產業之間的整合合作,也可替企業佈建並維運私有網路,期望扮演串聯5G產業鏈的關鍵推手,提供全球佈局解決方案,強化台灣5G產品國際競爭實力,協助企業接軌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