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最新消息

新零售「心」操作,打造品牌差異化!

新零售「心」操作,打造品牌差異化!

什麼是新零售?

「新零售就是以消費者體驗為中心的數據驅動泛零售形態」,透過網際網路將設計者、生產者以及消費者連通起來,企業需要即時掌握消費者需求,並且優化消費者體驗。近年粉絲經濟、網紅經濟以及社群經濟的崛起,換言之,企業需要以消費者的需求取向為出發點,串連消費的通路及平台,從實體走進虛擬,線上走到線下,而新零售就是將此觀念作為核心,結合電商以及實體通路,並且利用大數據克服各種限制(如:地區、時間、方式等),進而先了解消費者的需求,再進行生產與銷售。隨著互聯網發展,新零售最終目標是將原有的B2C模式轉向為C2B,朝「以銷定產」客製化生產與銷售的商業模式。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邀請遠東集團綜效暨零售規劃總部執行長暨遠東巨城購物中心董事長李靜芳名人管理講座「CEO 100分鐘快講」,講題為「新創X零售X顛覆大未來」,演講摘錄整理如下。

主題分為四個部分,包括了「打造品牌差異化」、「解決客戶痛點」、「不斷創新」與「溫度」,對於零售業用不同的角度切入了解,當新零售的到來,線上電商以及線下實體通路開始整合,不光只是數據與模式的創新整合,而是新的客戶體驗與市場。

    

一、 打造品牌差異化

要讓目標客群清楚知道你與競爭者價值的不同,運用差異化來創造出本身的競爭優勢,講者提及「Brand Onion」從品牌願景(Vision)、價值(Values)、個性(Personality)、定位(Position)到策略(4P Strategy),由內而外的架構,而經營一個品牌應該是要有靈魂,不光只是外表包裝的漂亮,應該是從內而外,首先公司的文化、氛圍需要主事者帶領以身作則,內外言行一致,這個靈魂才能夠透過你的產品或是服務傳遞給客戶。差異化人人都能夠做,所以必須做出「有影響力」的差異化,要走別人沒走過的路,敢衝鋒陷陣、跳脫常軌,這會是未來新零售的方向。

二、 解決客戶痛點

以前總以為表面上看到的客戶痛點,解決了便能夠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此次講者點到說,客戶痛點其實只是冰山的一小角,是市場中可見的行為標記,而解決這些問題對於消費者意義不大,真正需要被解決的是冰山下「消費者潛在需求」,這才是能夠做出差異化的關鍵,發掘消費者內在購買及需求的動機,進而促使品牌和商品改變,成為有價值的顧客洞察。

   

三、 不斷創新

結合Design Thinking,情感、機能、流程的創新,進而促進全新的品牌體驗,像是Co-Brand聯名品牌策略,全新升級品牌包裝不僅能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還可以喚醒品牌的潛在目標客群;隨者聯合品牌的商品話題熱燒,在提升兩個不同品牌熱度的同時,還可以有效傳達各自的品牌理念,樹立品牌個性化標籤。

作為一個有靈魂的品牌,很多公司會運用「拋出議題,引發共鳴」的手法,像是SK-II,過去很難進入中國市場,直到「她最後去了相親角」的廣告宣傳片上線,贏得了中國高層職業女性目標客群的共鳴,讓品牌與消費者身上產生情緒的連結,進而打開中國的廣大市場,更創下首支廣告影片登上微博十大熱搜排行榜的紀錄。

  

 

四、「溫度」打動人心

「溫度」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結合前面三項述說,找出自己與眾不同的優勢,跳脫常軌開創新的市場與價值,強化體驗與顧客情感上的連結,成為一個有靈魂的品牌,當顧客發自內心感受到品牌的溫度,那就是相當成功的行銷手段。

在這個不斷變遷的數位時代,李靜芳執行長以「尋找差異」、「增加質感」、「連結溫度」及「不斷創新」的理念鼓勵大家展望未來。零售業者需即時掌握市場最新的趨勢,思考相應的轉型策略,才能持續保持自身優勢,市場變革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