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8
18
EMBA常見問題
首頁 > EMBA介紹 > EMBA常見問題
EMBA常見問題

1. EMBA和MBA是什麼意思呢?
2. 需要什麼資格才能報考元智EMBA?
3. 每年的簡章公佈以及報名期間落在什麼時候呢? 報名程序為何?
4. 報考EMBA需不需要考試呢? 需準備什麼書面資料?
5. 元智EMBA上課時間為?
6. 就讀完EMBA大約需花費多少?
7. 要修滿幾學分才可以畢業,必修課程為何?
8. 修業規定中須先修過「組織行為與領導」、「行銷管理」、「企業財務分析與決策」(112學年度前為「財務管理」)後,才能修讀「策略管理」是什麼意思呢?
9. 請問如果修讀兩年中可能因故無法繼續讀或需要出差,請問最長可以修讀多久(修業年限)?
10. 官網上看到元智EMBA有旁聽規定,畢業後是可以回到學校免費修課嗎?

{學分班常見問題}


1. Q:EMBA和MBA分別是指什麼呢?

 A:EMBA為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Program),專為在職人士進修設計的碩士學程,通常平日晚上及假日上課,課程內容較偏實務導向。
MBA為管理碩士(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上課時間為平日白天,在職人士較難配合時間上課,一般為大學畢業直接就讀之碩士學位,授課內容較偏理論研究。


2. Q:需要什麼資格才能報考元智EMBA?

 A:具報考碩士資格者,滿三年工作經驗即可報考本校EMBA,報考碩士資格如下:
■ 經教育部認可國內外公私立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得有學士學位,具報考碩士資格者。
■ 專科畢業三年制者經離校二年以上;二年制或五年制者經離校三年以上。
■ 其他本校報考碩士之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請參考教育部【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規定。


3. Q:每年的簡章公佈以及報名期間落在什麼時候呢? 報名程序為何?

 A:每年10月底會公布簡章,12月至隔年2月學校會統一開啟網路報名系統,報考者網路報名後請備妥簡章中所需資料,於報名期限內寄至元智大學教務處註冊組(R1209)。招生簡章請至教務處或EMBA網站下載,紙本簡章及簡介可E-mail或電話向EMBA辦公室索取。
簡章請至招生專區:https://www.cm.yzu.edu.tw/emba/recruit
招生報名系統:https://exam.yzu.edu.tw/NewNetapply/
諮詢方式:電話(03)462-0281  信箱 CMEMBA@saturn.yzu.edu.tw


4. Q:報考EMBA需不需要考試呢? 需準備什麼書面資料?

A:元智EMBA採用面試評選,擔心筆試的同學請放心,沒有筆試!
需繳交的審查文件摘要如下:
(1) 最高學歷證明
(2) 工作年資證明
(3) 「管理學院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考生背景資料表」
(4) 個人履歷、自傳
(5) 職務表現與公司組織圖
(5) 其他有助於審查之資料
「推薦函」為選繳項目
詳情請參照當年招生簡章


5. Q:元智EMBA上課時間為?

 A:EMBA開課時間為週一至週四晚間18:30~21:30,以及每週六上午或下午,學生自行選課安排上課時間。


6. Q:就讀完EMBA大約需花費多少呢?

 A:每學期學費為59,160元,每學分2,500元,畢業須修滿36學分,計算如下:
(1) 無任何學分抵免:
59,160*4+2,500*36=326,640元
(2) 申請一年半畢業:
抵免超過12學分即可申請一年半畢業,學分班一門課13,500元(最高可折抵18學分)
59,160*3+13,500/3*12+2,500*24=291,480元
建議同學準備報考的同時可以參考學分班的課程,該學期上完學分班課程,下學期開學立即抵免,抵免的學分以入學前五年內完成之學分為原則。


7. Q:要修滿幾學分才可以畢業,必修課程為何?

 A:元智EMBA須修滿36學分並完成論文(0學分)即可畢業,必修課程有5門(15學分),包含組織行為與領導(一上)、行銷管理(一上)、「企業財務分析與決策」(112學年度前為「財務管理」)(一下)、企業研究方法(一下)以及策略管理(二上)。


8. Q:修業規定中須先修過「組織行為與領導」、「行銷管理」、「企業財務分析與決策」(112學年度前為「財務管理」)後,才能修讀「策略管理」是什麼意思呢?

 A:策略管理以這三門課程知識作為基礎,為避免修習策略管理成效不佳,本班特別訂定擋修之規定,必須先於一年級時修過此三門課程才能於二年級修習策略管理,同學務必於一年級修完此三門必修課程。


9. Q:請問如果兩年中可能因故需要中斷或需要長時間出差,修業年限為幾年?

 A:本校碩士班研究生修業年限為一至四年,在職進修研究生未在規定修業期限修滿應修課程或未完成學位論文者,得再延長其修業年限二年,前項「在職進修研究生」身分之界定,以其入學時之身分為準,學生因懷孕、分娩、撫育三歲以下子女,得再延長修業年限二年。 


10. Q:官網上看到元智EMBA有旁聽規定,畢業後是可以回到學校免費修課嗎?

 A:是的,為鼓勵終身學習,本校EMBA校友享免費旁聽課程,EMBA在校生也可申請旁聽。所有上課規定和在校生相同,亦需配合課程進行分組報告或考試。如申請旁聽後多次缺課、報告討論情況不佳者會被列入黑名單喔!
旁聽規定:http://www.cm.yzu.edu.tw/emba/253


地址:320桃園市中壢區遠東路135號六館五樓60502室
電話:(03)463-8800分機6071、6072 傳真:(03)435-8912
Copyright @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Program, Yuan Ze University.